choi yuen village anti-eviction struggle (菜园村反拆迁运动)

Choi Yuen village in Shek Kong,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is scheduled for demolition to make way for a new rail line from Guangzhou to HK. Over 100 villagers, with support from several HK students and activists, have been petitioning the government to change the course of the rail line to run through any of three uninhabited neighboring areas. The petition collected 14,000 signatures, but the government has still refused to meet with the villagers or consider their demands.

The only English report I’ve seen so far is here: http://www.expressrailtruth.com/news20090629_05.html

Chinese reports with videos & photos here: http://www.inmediahk.net/taxonomy/term/501969

My photos with description & commentary here: http://picasaweb.google.com/husunzi/ChoiYuenVillage#

Inmediahk is blocked by the mainland China cybercops, so I’m posting some selections from that here:

菜園村

陳秉鳳:在運動的最前方──夏天,我眼中的菜園村民

週日, 2009-06-28 08:57 — 朱凱迪

編按:從未經歷過咁成功的反對書募集行動,一個月蒐集了超過一萬份,比目標更多。特別在元朗,菜園村村民說,填反對書的市民包圍了攤檔,那本來是抽新股才會出現的景象啊。明天反對期就截止,希望大家用點時間了解事件,並付諸行動,詳情可到「反對廣深港高鐵規劃行動呼籲」

3
六月廿八日旺角道天橋,村民和義工們舉起印有一萬個市民名字的大紙,高叫不遷不拆菜園村。﹝john fung攝﹞

在運動的最前方──夏天,我眼中的菜園村民
文:陳秉鳳(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二年級,菜園村支援組成員)

解殖紮根,由菜園村開始……一封由第四代給香港人的家書

週五, 2009-06-26 01:07 — 頁言

編輯朱凱迪按:石崗菜園村保留運動步入關鍵階段。政府就走線的憲報反對期將於六月廿九日結束,隨後港鐵會交出環境影響評論供公眾諮詢,立法會也會開始就六百三十億的撥款作審議。希望大家用點時間了解事件,並付諸行動,詳情可到「反對廣深港高鐵規劃行動呼籲」

給各世代的香港人﹕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經提到「永劫回歸」(Eternal Recurrence)這個觀念,他認為過去某個時間點曾發生過的事情,在未來會以同等形式,人事時地物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再次重現,有限的物質能量在無限 的時間河流裡,不斷循環,直到永恆。這個概念在應用於現今香港發展,實在曉有深義。尤其是在菜園村的抗爭之中,我們不難發現,整個香港現正重複地在她的歷 史軌跡上徘徊,向左走,還是右走﹖似乎只在一念之間。

介紹兩種報章歪讀法

週一, 2009-06-15 22:19 — 朱凱迪

經濟日報一

在早前一個關於六四的論壇上,評論人梁文道講了一故事:東歐的學者如今在研究共產黨執政時期的本國歷史時,都不得不變身成偵探,因為所有出版物都經審查,照字面讀不會知道真相,卻要着眼於因刻意迴避和刪減造成的彆扭的空白,才能反過來摸出歷史的線索。

最近愈來愈多人提倡以「歪讀法」閱讀香港的報紙和電視新聞。初入門者都知道可按新聞的篇幅和排序讀出傳媒機構在「河蟹光譜」上的位置,本文再跟大家分享兩種「進階歪讀法」。

城鄉論壇 ──「從菜園村看城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2009.06.27(六)

週一, 2009-06-15 20:33 — 友善的狗

日期:
2009-06-20 - 2009-06-27

城鄉論壇 ──「從菜園村看城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今年五月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在各區街頭訪問了逾1000名市民,令人困惑的是當中超過一半受訪者從未聽聞有關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項目。整項工程斥資 超過 630億元,更重要的是計劃將「石崗菜園村」一個農業社區改建成鐵路車廠及緊急救援站,當中數以百計的村民因而被迫遷,作為生計來源的耕種生活亦要連根拔 起,直接影響新界西錦田及元朗一帶的本土可持續社區經濟,情況令人關注。到底還有多少項影響新界農地運用的工程正在進行,而未為廣大的市民所認知?城鄉的 土地規劃,可否達至友善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本論壇廣邀關注本港土地運用與規劃、生產與消費合作、有機生態等問題的人士參與。

主持:何渭枝先生(香港樂施會香港部總監)


主題 人與土地共生的經歷
講者 高春香女士 (菜園村關注組主席)

主題 城鄉規劃下的人與土地的關係
講者 龔立人博士 (香港基督徒學會署理總幹事 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副教授)

主題 生態作為重要的社會資源
講者 一葉 (自然學校校長)

主題 城鄉可持續農業的實踐與代價
講者 袁易天先生 (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代表)

日期:2009年 6月27日(六)
時間:下午1:30 – 5:00pm
地點:理工大學FJ303

城大民意調查報告指:花630億公帑的廣深港高鐵,一半港人未聽聞﹝石崗菜園村戰訊﹞

週日, 2009-06-14 11:26 — 朱凱迪

IMGP7943
石崗菜園村。

一﹞根據《香港經濟日報》五月廿八日的報道:「據悉由港府全資興建的高鐵,亦因上述問題令造價大升,或由原來估計約395億元增至約630億元,升 幅達6成。」六月八日,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公布〈香港市民對《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認知和支持度調查報告書〉,翌日的報章有少量報道,但這份報告 大家不能錯過。報告說明政府如何刻意低調處理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規劃,在宣傳中又隻字不提對環境、農地和民居的侵害等externalities,結果是, 預備於今年年底開工、涉資630億的龐大工程,有一半受訪者沒聽聞;更值得深思的是,有一半受訪者未聽聞的工程,居然又有七成人支持。

你知道廣深港高鐵嗎﹖

週六, 2009-06-13 21:34 — eg9515

編按:本文刊於第三版的《菜園村特刊》,印數50,000,請下載、廣傳,並在六月廿九日前填寫特刊底頁的反對書。另外,也請大家去看一下最新的石崗菜園村戰訊,裏面有城市大學於六月八日發表的民意調查結果,說明香港人對這條鐵路還是非常不了解的。政府不做,民間做,由我們將這個封閉的討論展開。

在六月九日公布,由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進行的街頭調查,發現五成市民對這條鐵路全無認知,奇怪的是,同時有七成市民「大致贊成」興建這條鐵路。進行調 查時,這條鐵路的報價為三百九十五億元,但根據《香港經濟日報》五月二十八日的報導,最新的報價已達六百三十億元。這條將耗用每個香港人近萬元、構思經年 的鐵路,在零七年的《施政報告》中正式落實為十大基建之一。在振興經濟、創造就業的名義下,鐵路加速上馬,你我參與討論的權利都被扼殺。

近百村民遊行 反對遷拆菜園村及要求廣深港鐵路設元朗站

週日, 2009-06-07 19:02 — 葉寶琳

石崗菜園村關注組新聞稿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興建現正進行第二次刊憲諮詢,廣深港高鐵本來可與西鐵共用車站,使元朗區市民亦能受惠,但政府提出的專用路軌方案既要花比原先多 一倍的造價,元朗區沒有車站,更要收石崗菜園村的地作起車廠用途。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梁耀忠、元朗區區議員麥業成、鄺俊宇及黃偉賢連同石崗菜園村關注組發起 了「有車廠,無車站」元朗區遊行,有近一百名的元朗區市民及石崗菜園村村民參加。

遊行由元朗雞地至民政事務處,居民沿途派發特刊及反對書希望爭取更多支持,參加者於民政事務處前集會及將請願信遞交予民政事務處職員。石崗村村民亦在光華商場前設置街站,派出近二千份特刊及收回近六百份反對書,得到元朗區不少商戶支持。

在第一次刊憲諮詢後,政府只對選址作了很少修改,近日更在刊憲諮詢完結前偷步開展鑽探工作,使村民生活更不得安寧,關注組現時希望於六月二十九日反對期結束前收集更多反對書迫使政府更改現行方案。

上圖及中圖:梁耀忠議員及麥業成議員帶同近百市民遊行向元朗民政事務處.葉寶琳攝
下圖:菜園村三代居民一同參與遊行反對清拆菜園村,圖為燦叔一家合照.葉寶琳攝

  • 如果想要發表回應,請先登入註冊
  • 瀏覽次數: 302

溫柔的尊嚴──菜園「村長珍」﹝石崗菜園村口述歷史計劃﹞

週日, 2009-06-07 18:01 — 李俊妮

村長珍二
村長珍正在做拿手的客家雞屎藤茶果。花苑攝。

菜園村口述史系列前言:
彷彿又是另一個阻住地球轉的故事:又窮又落後的老區,阻擋住發展主義的巨輪。
但請相信,石崗菜園村的故事並不一樣。你知道香港還存在著安窮樂道的農民嗎?你知道有人願意自己挖井修路,自己建立自的家園,還要幾代人一住便幾十年嗎?這種最本土的生活方式,正面臨中央扑鎚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這種「中港融合」大基建的滅門威脅。
是她也是你和我,菜園村的故事並不遙遠,菜園村面對的格局就是我城面對的格局。

菜園村關注組六月七日元朗遊行反對廣深港高鐵規劃

週四, 2009-06-04 12:12 — 朱凱迪

日期:
2009-06-07

六月一日菜園村二

有車廠、無車站大遊行
日期: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一時至一時四十五分
集合地點:麥業成議員辦事處門口
目標人數:100人
遊行路線:元朗雞地出發,到元朗政府合署結束
參與議員:麥業成議員、鄺俊宇議員及黃偉賢議員
參與團體:菜園村支援小組、石崗菜園村高鐵選址關注小組

石崗菜園村關注組

主席:高春香 9090 7352
副主席:盧明光 9258 4116
組員:馮潔珍 9586 7060
林志華 9013 7989
曹送娣 9254 4670

石崗菜園村戰訊31/5至7/6:導賞團及其他

週四, 2009-06-04 01:19 — 朱凱迪

六月一日菜園村二
零九年六月一日在菜園村的反對鑽探行動。﹝台灣苦勞網記者攝﹞

零九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七日

●那遙遠的散村社區運動

Leave a Comment

Security Code: